蘋果表皮的粘々油々、是「天然保護膜」

By | 2018年7月31日

蘋果的表皮、常會有一層油々亮々的、很多人誤以為那是人工打蠟、其實才不是呢!

青森蘋果的那層油膜(蠟膜)、並非人工、是果實的一種被稱之為「出油」的自然現象。

 


那「油膜(蠟膜)」又是由什麼成份組成的呢?

蘋果表面本來就有一層透明又光滑的天然蠟質膜覆蓋著。隨著果實越加成熟、表皮細胞開始
分泌出亞油酸及油酸等脂肪酸。這些脂肪酸會溶解天然蠟質、所以成熟的果實表皮會有光澤、且又油又粘的。也就是説、成熟度夠高的蘋果、才會有「出油」的現象、也才會有油膜(蠟膜)。

 


為何蘋果要在自己外皮上做出一層油膜(蠟膜)呢?

蘋果表面的天然油膜(蠟膜)是保鮮高手、可防止水份蒸發、也使病菌很難在果實表面找到立足點。也託了這層天然油膜(蠟膜)之福、譲青森蘋果在自然的狀態下能有効保持鮮度。

 


這層天然油膜(蠟膜)對人體有害嗎?

構成油膜(蠟膜)的所有物質、都是果實自己製作出的天然物質、當然對人體毫無害處。
其中「亞油酸」和「油酸」又被稱為不飽和脂肪酸(※)、是高營養價值的物質。
(※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壞膽固醇)

 


所有品種的青森蘋果都會出油嗎?

出油的程度依品種有別、出油程度高的品種包括「津輕」及「喬納金」。「富士」「王林」則屬於不大出油的品種。

 

APPLE LINE APPLE UNIVERSITY蘋果大學網羅了許多蘋果的甜蜜資訊、帯您探遊美味蘋果世界! ⇒ 蘋果大学網站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