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图案苹果”的制作过程 其①【遮阳片】

By | 2018年2月2日

在苹果上凸显出漂亮图案和文字的“文字图案苹果”

苹果大学去拜访了一位制作“文字图案苹果”最有名的生产者,并采访了制作过程。

 

制作文字图案苹果的时候,要用栽培时套袋的有袋栽培苹果。原理很简单,苹果上套了袋子来遮蔽阳光,至生长到一定大小时,再去掉袋子让苹果见到阳光,这样就能一下子生成使苹果变红的成分(花色素苷)。而用遮阳片遮蔽阳光的部分不会变红,就会凸显出文字或图案。

 

关于苹果的着色,请点击这里

 

文字图案苹果的栽培过程与普通的苹果一样,但追加了一道工序,就是在去掉袋子之后要贴上遮阳片,而采摘后又要剥掉遮阳片再装箱。为了使着色漂亮,“去叶”等是不可缺少的工序。
文字图案苹果所用的种类主要有大玉系品种的“陆奥”和“史塔克珍宝(Stark Jumbo)”,上面制作的文字和图案内容广泛,有的寓意吉祥,有的用于圣诞节庆等。

 

陆奥苹果原来属于黄色品种,所以为了让它着色成红色,要使用高遮光度的3层袋。
首先要剥下套在陆奥苹果上的3层袋中的外侧的2个袋子。
剥掉外袋经过4~5天后再剥掉中袋,然后马上贴上遮阳片。

 

 

所用的遮阳片就是汽车和招牌等上也经常使用的遮阳膜。
据介绍,贴上以后苹果也会继续生长,由于有伸缩性,不剥掉就会形成整齐漂亮的轮廓。

如果是简单的文字,贴片只需几秒钟,但如果是线条细密的图案花纹等,就要用小镊子一类工具小心翼翼地贴片了。因为苹果的表面不平整,遮阳片总会有点歪歪扭扭,多余的地方要用剪刀剪掉,使贴片平整。

 

这是“史塔克珍宝”苹果。它的体积比因个头大而出名的“世界第一”苹果还要大,最大的有一千多克重。“富士”苹果的重量为300~400克左右,所以“史塔克珍宝”苹果要比它约大3倍。
据说,由于又大又重,万一出现“落果”一类情况时,有时还会影响到其他苹果,所以在预估可能会造成影响的苹果上要套上网,将其固定在树枝上,不使它掉落。

 

 

利用这种苹果个头大的优点,图案也可以搞得很大很复杂呢。里面有一些还利用了整个苹果表面,制作成全幅图案。

 

 

 

下一次,我准备在其②【着色~完成】篇中,给大家介绍一下着色的经过等知识。

APPLE LINE APPLE UNIVERSITY苹果大学园是一所虚拟大学园,在这里可以愉快地学到很多关于苹果的知识。 ⇒ 苹果大学园网页请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