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製作“繪圖蘋果” 第1篇【幫蘋果貼貼紙】

By | 2018年2月8日

 

“繪圖蘋果”是一種譲蘋果表面呈現出美麗圖案或吉祥文字的技術

今天我們蘋果大學的成員拜訪的是、製作繪圖蘋果的先驅、為您採訪了繪圖蘋果的製作過程。

 

 

 

 

 

繪圖蘋果使用的是套袋栽培的「有袋(套袋)果」。果實套上袋子阻擋陽光照射、等長到一定程度大小再將袋子剥掉。照射到陽光那一瞬間、蘋果中的「花青素」突然被大量釋放、果實也就快速透紅。此時、唯有貼上遮光貼紙的部分不會變紅、貼紙的美麗圖様或吉祥文字就此呈現囉。

若有興趣進一歩了解蘋果是如何上色、請按此

 

栽培繪圖蘋果基本上和一般的套袋蘋果栽培過程没有特別的不同、只差在剥去袋子後多了一項「貼貼紙」的工作、和採収後的装箱比較費神經。還有就是「繪圖蘋果」的成敗取決於陽光的照射、所以比起一般的套袋蘋果「撿葉子」這工程更是不能馬虎。
「繪圖蘋果」基本上都是使用「陸奥」及「斯塔克珍寶」等大型品種。上面描繪的美麗圖案、有聖誕節關聯的、也有春節關聯的許多吉祥文字。

 

「陸奥」原本是黄色品種、「花青素」的含量低、不易上色、所以必須使用三層套袋。
待果實長到一定程度大小、先剥去外側兩層、譲果實先稍微適應一下陽光。
4~5天後再剥去最後一層套袋、隨後立刻貼上遮光貼紙。

 

 

遮光貼紙使用的是「卡典西德紙(Cutting Sheet)」(又稱壓克力貼紙、博士膜)、在商界常用在招牌或車用貼紙的製作。
貼上貼紙後的蘋果還會繼續成長。卡典西德紙伸縮性強、不易剝落、可作出輪廓清晰的圖繪。

單純的文字貼起來不費力、但線條精緻的圖案就必須慎重些了、有時也得用到鑷子。蘋果的表面不平坦、細緻的圖案一定多少線條會扭曲、不但得剪掉多余的部分、有時還須細心的在好幾處剪上缺口、才能貼的順。

 

左側的照片是「斯塔克珍寶」。這品種、比果實碩大而出名的「世界一」還要更大、有的超過1,000g!富士蘋果一顆大約300~400g、「斯塔克珍寶」有富士的三倍大!
因為「斯塔克珍寶」果實非常之大、萬一在収成前不幸掉落、那會影響到其他還掛在樹上的果實。所以有些很大的果實會像左側照片這様用個網袋、防止果實墜落。

 

 

像「斯塔克珍寶」這様大顆的果實、可以創作許多複雑或高難度的圖案。也曾經看過繞了果實整整一圈的大型繪圖蘋果。

 

 

下次接續為您介紹【上色~完成】的詳細過程。

APPLE LINE APPLE UNIVERSITY蘋果大學網羅了許多蘋果的甜蜜資訊、帯您探遊美味蘋果世界! ⇒ 蘋果大学網站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