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通通的蘋果與赤紅雙唇的女孩 電影作家・月永理繪的「電影和蘋果的愛戀情仇」

By | 2022年8月5日
美麗的果實所扮演的、往往不單侷限於「食物」這個角色。故事中出現的蘋果雖是配角、卻往往讓觀眾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螢幕上也同樣吸引著大眾、令人印象深刻ーーー。 電影作家月永理繪、在此為您介紹幾齣有關蘋果的電影。不妨在閱覽的同時、也欣賞影片精彩的情節。

紅通通的蘋果與赤紅雙唇的女孩

『綠野仙蹤』
© 1939 特納娛樂公司 保留所有版權。

■1939年的美國歌舞奇幻片「綠野仙蹤」和蘋果樹

那是我第一次看1939年製作的真人版《綠野仙蹤》的時候。影片從黑白畫面開頭。女主角桃樂絲被龍捲風吹到奇妙國度「奧茲國」那瞬間、畫面中出現鮮豔的色彩。跟劇中的桃樂絲一樣、霎那間我也被眼前繽紛的光景煞到。桃樂絲無意中來到一個叫「奧茲」的神奇國度、這篇經典童話故事從兒童文學到音樂劇、不分男女老少、廣受喜愛。想擁有頭腦的稻草人、希望有顆心的錫樵夫、和渴望勇氣的膽小獅、都加入了想回家的桃樂絲的隊伍、他們一同前往翡翠城找尋偉大的魔法師幫他們完成願望。真人版電影將桃樂絲在堪薩斯州的生活片斷以黑白(棕褐色)畫面呈現、再投影繽紛色彩於整個奧茲王國、好讓綠野仙蹤的亮麗更加的脫穎而出。 這樣的手法實在很令人嘆為觀止。

被龍捲風吹到奧茲王國的桃樂絲、前往翡翠城的路上首先遇見了稻草人、兩人意同道合決定接下來的旅程一路同行。他們邊唱邊跳、來到了美麗的蘋果園。那一顆顆紅通飽滿的果實、讓桃樂絲食指大動。她才正要伸手摘下蘋果、突然出現了可怕的咆哮聲「妳想幹什麼!」桃樂絲慌張的左看右望、卻不見任何人影。不經意的往上一看才發現、蘋果樹正狠狠地瞪著她。原來、罵她的正是眼前那棵蘋果樹。「是誰告訴妳可以亂拿別人東西的?太不像話了!」面對眼前怒不可遏的蘋果樹、年幼的桃樂絲不知所措。但她還是鼓起勇氣解釋「對、、、對不起、、、我們走了好久好久、肚子餓了、、、才會、、、」但憤怒的蘋果樹完全不與理會、繼續大發脾氣。此時稻草人想出個妙計、故意講些刺耳的話來激怒蘋果樹。蘋果樹惱怒之下邊罵「你們快滾!」邊拿起蘋果砸他們。桃樂絲們就輕輕鬆鬆的拿到了紅通蘋果、快樂的邊唱邊跳的離開了蘋果園。

『綠野仙蹤』
© 1939 特納娛樂公司 保留所有版權。

『綠野仙蹤』裡、蘋果登場的也就這麼一幕。但那圓滾紅通的蘋果之所以令人印象深刻、或許和整齣劇對色彩的詮釋模式有關。紅、黃、藍、綠、整個奧茲王國充滿了亮麗色彩。魔法師住的翡翠城。通往翡翠城的黃磚步道。身穿淡藍色洋裝的桃樂絲、與嘟嘟隨著房屋的意外降臨殺死了令人膽怯的邪惡東方女巫而獲得一雙亮晶晶的神奇紅寶石鞋。桃樂絲因為穿上那雙鞋、西方的邪惡女巫才一直不放過她。桃樂絲赤紅的雙唇也特別顯眼。這様繽紛的世界裡、出現了紅通通的蘋果、不僅是桃樂絲、論誰都很難抗拒其誘惑吧!

■傳記影片『茱蒂 彩虹的彼端』

『茱蒂 彩虹的彼端』
©2019 百代有限公司& 英國廣播公司 共同製作發行

帯您來看另外一部名作。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倍受矚目的『寄生上流』拿下四大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國際影片)成為2020年奧斯卡的最大贏家。而此屆最佳女主角獎則由傳記影片『茱蒂 彩虹的彼端』女主角芮妮齊薇格奪下影后寶座。『茱蒂』是好萊塢歌舞片史上令人津津樂道的傳奇巨星「茱蒂嘉蘭」的傳記影片。童星出身的她、於1969年47歲英年早逝。内容聚焦於茱蒂生前最後一年 1968年、將她在英國倫敦展開的歌舞秀定為重點舞台。

1939年、讓茱蒂一炮而紅的就是這部『綠野仙蹤』。飾演桃樂絲一角、成為家喻戶曉的童星。其後出演『相逢聖路易』(1944年)『風流海盗』(1948年)『萬花錦繡』(1948年)等許多暢銷片。其中最經典的是『星海浮沉錄』(1954年)。此片的茱蒂還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最終卻大熱門倒灶敗給《鄉下姑娘》(The Country Girl)的葛麗絲凱莉。不過茱蒂的演技依然得到極高評價(日前女神卡卡獻聲主演的『星海浮沉錄』即是此片的翻拍版)。但也同時的、茱蒂的惡評一直不斷。因她揮霍無度、上工又經常遲到。或許她前前後後五段的婚姻、無形中也增加了一些負面印象。最終、好萊塢鄙棄了她。晩年的茱蒂以傲人歌喉為本、在夜總會上演歌舞秀維生。這時支撐著身心俱疲的她的原動力之一、即是好萊塢時代的許多死忠粉絲、茱蒂也同時是粉絲們的希望所託。第一代同志偶像的她、至今對LGBT群眾依然有著很象徵性的意義。

『茱蒂 彩虹的彼端』
©2019 百代有限公司& 英國廣播公司 共同製作發行

劇中飾演茱蒂的是『BJ的單身日記』(2001年)的女主角芮妮齊薇格。片頭茱蒂的表情俱疲交集。過去曾是大眾銀幕偶像的她、此時幾盡走到窮途末路。茱蒂不但陷入龐大債務危機、也將失去兩個孩子的監護權。同時也因過去的人生經歷(婚姻、事業、精神問題等)、飽受各方面的心理壓力。為堅守孩子的監護權、茱蒂決定接下The Talk of the Town夜總會為期五週的歌舞秀、支身前往倫敦、這是她的一線生機。歌舞秀中、茱蒂以傲人歌喉及震撼演技吸引了觀眾。但因長期使用藥物酒精成癮、沒多久遲到的老毛病又犯了。幫她打點身邊瑣事的羅莎琳、看的是又擔心、又急、又氣。

■『茱蒂』片中描繪的『綠野仙蹤』

『茱蒂 彩虹的彼端』
©2019 百代有限公司& 英國廣播公司 共同製作發行

此片、與一般人物傳記影片最大的不同是其獨特的聚焦方式。此片將故事背景定在茱蒂生前最後一年於英國倫敦展開歌舞秀的日子、再不時穿插一些好萊塢時代的片斷。其中深深扣人心弦的一幕、是茱蒂回想16歲出演『綠野仙蹤』時的場景、那真的只能以「悲慘無比」來形容。據說『綠』片原本是要找著名童星雪莉·坦普爾來飾演桃樂絲一角。為此、電影公司老闆不斷對茱蒂嘮叨「論外型、嗓子、妳様様比不上雪莉不説、還比人家胖!我重用妳妳得知感恩好好做、回報我們。」不但長期言語摧殘她、還為了讓她長時間上工和嚴格控制體重而逼迫她服用多種藥物。這様的行為導致日後茱蒂一直深為所苦一事、早已是眾所週知的事實了。

綁了兩條辮子穿上可愛紅鞋的她、站在閃亮的電影舞台上、卻無法找到絲毫快樂的影子。在年幼的她眼中能看到的、只有徬徨不安。求求你讓我多睡一下。拜託你讓我吃點東西。請求你讓我和自己喜歡的人交朋友可以嗎。連這些微不足道的請求、也因大人們的自私自利而一一被粉碎。無處可洩的憤怒與悲傷、年幼的她只能全部自己扛。茱蒂長大後、仍一直無法走出幼時陰影、長年受其折磨。在『綠野仙蹤』如此色彩繽紛又活潑愉悅的美麗童話故事背後、影藏著的竟是如此不堪、殘酷的現實。不斷遭受不合理傷害的茱蒂、心疲力盡了。或許、男同志們對她的狂熱支持、不單是發自同情、多少也與自身的遭遇重疊。茱蒂的人生被他人不合理的自私所剝奪。而性少數著、又何曾不是如此。

『茱蒂 彩虹的彼端』
©2019 百代有限公司& 英國廣播公司 共同製作發行

傷痕累累滿目瘡痍的她、依然站起。在舞台上、茱蒂氣勢磅礴的歌聲、令人迴腸蕩氣。緊繫著茱蒂和粉絲們的、除了心靈深處的共鳴外、還有「彩虹之上“Over the Rainbow”」這首茱蒂在『綠野仙蹤』裡唱的不朽名曲。她唱到「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每個人都可以得到幸福」。 在綠野仙蹤的結尾、桃樂絲意識到那「幸福」不在“某個角落”、其實就在此處。 那麼最終、茱蒂也能找到她想擁有的幸福嗎? 答案有待觀賞『茱蒂 彩虹的彼端』。片中茱蒂赤紅的雙唇、時過以久、卻依舊明亮閃耀、永不褪色。

月永理繪

編輯作家。 活躍於「電影酒吧」「電影横丁」等雑誌和書籍的編輯寫作領域。喜歡看電影的她、大學畢業後、一邊在出版社上班、一邊撰寫電影評論及簡報類的編輯。其後她辭去了出版社的工作、正式成為全職編輯作家。青森縣青森市人、目前居住東京。

APPLE LINE APPLE UNIVERSITY蘋果大學網羅了許多蘋果的甜蜜資訊、帯您探遊美味蘋果世界! ⇒ 蘋果大学網站請按此。